当前位置: 主页 > 新闻·资讯 > 省内新闻 >

李啸做客扬州市文联讲堂谈“国展创作”



时间:2020-11-23 15:56来源:扬州文艺网 点击:0

1114日,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李啸做客扬州市文联讲堂,和扬城的书法家们畅谈国展创作。本次讲座由扬州市文联主办,扬州市书法家协会承办。市文联党组成员、副主席、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朱红林出席并主持活动,广陵区委常委、宣传部部长、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周鸿钧,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苏如春、殷旭明,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姜忠明及我市书法家、书法爱好者共60余人聆听了讲座。

李啸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书法国展的基本情况,分析了当下国展所秉承的“承传经典、时代风气”的理念。随后,李啸结合自身丰富的书法创作、教学和评审经验,围绕国展投稿的整个过程,分十多个步骤详细讲解了其中的要点以及容易犯错的各类问题。他建议大家要积极参加各类投稿,多给自己压力和动力;要仔细阅读征稿启事,了解创作主题和书体、尺寸等相关基本要求;要认真选定创作内容,既要符合主题、弘扬主旋律,又不能太过大众化或太过生僻;创作内容选定后,要对内容逐句审读,书写时应注意使用权威版本,避免错字、漏字等;要结合征稿主题和创作内容选定好纸张,充分考虑纸张的柔韧性,慎重进行拼接、染色等;要多试写小稿,在反复的练习中打磨精进;要及时记录下创作感受,将满意的作品拍照留存,便于日后总结;作品创作完成后,要请专家同行帮忙审阅,查漏补缺;作品寄送要注意时间节点,不要到临近截止日期时才投稿。

随后,李啸还就书法创作的“临摹”“取法”“风格”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。在临摹方面,他认为要深化对古代经典法帖中古法的研究,学古人法、得古人气;在取法方面,他建议取法面要宽广一些,在宽的基础上再深挖;在风格方面,他认为个人风格的形成是个渐变的过程,既不能“一成不变”,也不能“日新月异”。

讲座最后,李啸还与现场观众积极互动,对部分书法家的作品进行细致点评,指出存在不足并指明改进方向,答疑解惑、干货满满,其犀利的见解和中肯的建议让大家受益匪浅。

李啸,现任江苏省书法院院长。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,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、楷书委员会秘书长,中国书法家协会评审委员,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艺术英才、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、江苏省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、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“五个一批”人才、江苏省“333”工程学科带头人。被评为“江苏2018年十大中华文化人物”。国家一级美术师。

李啸做客扬州市文联讲堂谈“国展创作”

李啸做客扬州市文联讲堂谈“国展创作”

李啸做客扬州市文联讲堂谈“国展创作”

李啸做客扬州市文联讲堂谈“国展创作”

李啸做客扬州市文联讲堂谈“国展创作”

李啸做客扬州市文联讲堂谈“国展创作”



(责任编辑:王洁)